Pinky Ina

Sunday, December 03, 2006

First Test-無名與Blogger

我本身就不是很喜歡使用部落格寫網誌或是PO照片之類等事情,因為不常使用部落格,所以我也沒有所謂的習慣或者是不習慣的問題,一切就我初次使用的感覺來寫,Blogger最大的好就是在於它系統穩,就算它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東西,也不太會引響網頁速度之快慢,再來就是它介面簡潔,不管是在申請帳號上 ,或者是個人網址、版面設計,它都是冗長或是繁雜,但功能的簡便下,便也失去它好的功能所在,使用上不免更麻煩,操作手續更多。

  1. 在Blogger張貼新文章:它有2種模式可po文章一種是簡易模式,它的功能表較多有字型、字型大小、粗體、斜體、字型顏色、連結、靠左對齊、置中、靠右對齊、左右對齊、編號列表、項目符號列表、引用文字、加入圖片、移除選取內容中的格式等設定。另一種是Html模式,而它僅有粗體、斜體、連結、引用文字、加入圖片 等功能設定。而簡易模式似乎較適合新手或是懶人使用,因為不用自己動手設計,電腦的功能都會幫我們安排好好的。這些功能是我在無名wretch無法使用的,對了!我還發現一個很方便的地方,就是在文章裡面的加入圖片,可以直接按上面的“加入圖片”在瀏覽中找尋自己電腦裡的檔案夾,裡頭的照片就可以直接po在網誌上囉,或是輸入照片的網址也可喔,不像無名寫網誌,還要先把圖片上傳到相簿才能插入文章內,手續慢又麻煩。所以就po文章而言,我覺得Blogger好用多了。
  2. 標題的設定:我在無名寫文章的時候,常常會忘了打標題,寫完文章就直接按“送出文章”,這時就會出現警告-請輸入標題,而我初次使用Blogger而沒注意到這點,送出文章後我在目錄中,看到我的文章顯示無標題,才覺得怪,原來要去“設定”裡的“格式”,設定是否顯示標題,我想是因為Blogger自己也沒有提供依文章種類區分目錄,只有照時間排序的關係吧,所以才不注重文章是否有無標題,其實沒有標題分類的話,如果文章一大量,找起來就很不方便。
  3. 分行的設定:我用無名的時候,分行都要打一種符號而用Blogger只要打Enter它就會自己換行書寫,後來我發現其實這2種部落格只要在設定中,都可以設定是否要自動分行,所以這項功能沒啥差別。
  4. 設定好友若要在自己的Blogger設定好友就要經過對方同意,才能加入,而在無名就可以隨心所欲的加,就像自己電腦中的“我的最愛”一樣。
  5. 發佈的功能這個詞似乎在別的部落格未出現吧,我一直以為是把寫完的文章送出去,其實不盡然,Blogger在文章下有“儲存成草稿”和“發佈文章”兩個選項,如果我按的是儲存成草稿,則文章就是還沒公諸於世,只有自己才看的到自己的文章,這種就是適合給未完成的文章,才不會讓別人看到醜醜的作品,不管是更變設定還是PO文章都是如此。

各個部落格都有他的好與壞,其功能就要看你喜不喜歡,需要或是不需要,如果你用的順手,就是他的價值所在,在科技的進步下,想必功能也是會推成出新,發漲會越來越好的,只是在於我們有沒有用心去發掘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